欢迎来到淮北师范大学!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张立驰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字体:【小】 【大】

2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立驰在相山校区文南报告厅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人才支撑能力”为题为师生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

a1b189dbd54d458a8d14386e44d535ab.jpg

课堂上,张立驰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全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人才支撑的重大部署,着重分析了高校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以及加快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

9095d3b0e16d4260aa218bb91d962ca5.jpg

张立驰强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创新发展的重大部署,要充分发挥高校科学研究的重要职能,着力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科研工作者要立足自身学科基础和研究成果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主动谋划。要注重基础研究,加大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深度参与各级各类重大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发展;要强化应用研究,积极开展国内外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张立驰指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文化自信的重大部署,要充分把握高校文化传承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高校文化引领能力。要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主动作为,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高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大手拉小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法治文化教育。

张立驰强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要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的职能核心,着力提高高校人才支撑能力。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符合时代需要、具有世界思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立驰带领师生全面回顾了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疫情防控的重大决定性胜利,回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胸怀宽广、立足高远,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大风大浪中磨砺品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32e3406207be4620814b216ca24e7677.jpg

(文:陈旸 / 图:葛婕 / 审核:高玉兰)